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创计划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结题验收的通知

发布者:贾仁伟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申报、结题验收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往年省厅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加快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现启动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结题工作,请各教学院认真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具体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划分团队成员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或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或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一、项目申报类

1申报对象。项目申请人为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个人或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项目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结题,每个学生只能主持一个项目或参加二个项目,以下情况不得参与申报:

①主持人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结题者;

②已立项的项目;

③同一研究内容已获得学校其他专项资助的项目。

④大四毕业年级学生不得申报。

项目申请学生应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强,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基本的创新创业能力。

2、申报范围及要求。

范围: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更加注重研究过程,注重实践创新创业。鼓励学生结合学科专业,从自身所长与兴趣出发,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在探索、研究、创新的实践训练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鼓励跨专业组建团队。项目要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

要求:

1.要求各项目申报组做出相应承诺,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出终止项目的实施,须按期结题。(结题条件参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校政字[2019]40 附件5

2.  每位老师最多只能指导2个项目,有两个指导项目尚未结项或者一个逾期未结项的老师不能担任新项目的指导工作。项目立项后,如无特殊情况,原则上项目小组不得变更研究内容,项目负责人或指导教师。

3.  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时应根据立项级别分别注明:湖南文理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湖南文理学院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 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须进入学校大创项目申报系统:http://ehall.huas.edu.cn/new/myHome1.html(湖南文理学院官网-信息系统-服务大厅-师生综合服务-大创项目管理),按要求进行项目申报。申报学生团队加入QQ群:583602737;学院级管理员和指导教师加入QQ群:336393530;各学院报送一名学院级管理员。

对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的创新、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按相关文件精神给予经费支持。

 

申报类项目审核  各学院对本学院学生申报的项目由教学工作委员会进行院内初评从高到低排序,学院内公示后上报创新创业学院省级项目由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评选推荐国家级项目在推荐省级项目中由省厅审核推荐;依据高教司文件学校将推荐2-3个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各学院要挖掘好的项目进行培育,为今后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进行项目支持;对本院已立项的项目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对项目的研究进展宏观把控,并提供必需的研究场地,入驻学院创客空间。拟立项项目和遴选出拟推荐申报的省级及以上项目公示后发文公布,申报项目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不予立项:与专业学习联系不紧密的;为教师科研、教研项目,不宜由学生完成的;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已承担过省级项目,重复申报的;项目参与人超出范围的。

二、项目结题类

1、各学院要根据项目申报书的项目完成时间对未结题的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结题条件参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校政字[2019]40号,见附件5,具体要求如下:

12018年及以前立项的大创项目(研创项目)应全部结题不能结题的项目将予以撤销;本次能结题的填写《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或《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并提供相应项目研究成果附件材料。

22019年、2020年立项的校级项目结题须首先在校级申报系统http://ehall.huas.edu.cn/new/myHome1.html中补录,再在系统中进行项目结题填报;2019年、2020年立项的省级、国家级项目在湖南省大创计划平台http://180.108.46.32:81/hunan_cxpt/中填写项目结题报告,并递交一份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和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统计表(个人)

各学院对本院学生结题的项目由教学工作委员会按照结题要求进行院内初评审核,并对大创项目实施与结题情况认真总结。

 

三、材料报送与时间   

1、申报类:

1)附件1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汇总表(学院汇总表)

2、结题类:

2)附件:2 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汇总表(学院汇总表)

3)附件3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统计表(个人成果统计表)

4)附件4:《2021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或《2021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根据项目级别选择,国家级按省级模板)

电子稿将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打包后以:“2021XX学院+省(校)级项目申报结题材料”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邮箱283163306@qq.com;将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其中附件4双面打印纸质签字盖章稿交逸夫楼B211创新创业学院。

报送时间

结题材料202162(周三)上午11:00(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2021610(周四)上午11:00(逾期不予受理)地点:逸夫楼B211仅接受单位集体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

联系人:贾仁伟   电话:0736—7186956   13607361765

 

2021年大创项目申报书、结题报告(三个类别: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均可在湖南文理学院双创学院官网下载。(下载网址:http://cxcy.huas.edu.cn/xgxz.htm

 

                        创新创业学院 

                                                                    2021517

附件:

附件1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2 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汇总表

附件3 2021 XX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统计表(个人)

附件4:《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2021年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

附件5:《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校政字[20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