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以推动大学生创新发展、充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湖南文理学院于2023年4月4日8:30—11:30在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通过线下形式举行,李红革副校长,双创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分管双创工作的院领导,双创工作专干,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及学生,孵化基地项目负责人等出席本次仪式

双创学院副院长郭婧介绍参会人员

首先,湖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郭婧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主持人,对各位领导,老师,孵化基地各项目负责人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湖南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红革教授宣布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并发表感言

李红革教授表示“互联网+”大赛对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胜利军,全面确定高校课程建设,构建化新格局,切实提高参赛师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究深度融合等各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互联网+”大赛近年来受到全国各高校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为了更好地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促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效果,上周老师共同研究并通过了双创学院所提出的策划,添加各种奖励机制,旨在进一步激励学校广大师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湖南投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尹青军教授

进行演讲《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新起航》

尹青军教授提到综合人才管理需要工管结合,创新创业实践思考需要保证“课程讲座-->团队培养-->项目训练营-->回炉训练营-->互联网+”的循环体系,提出十步魔方“以赛助教,劈荆斩棘,尽尝百味”的方针。作为有资深的创业经验的工作者,尹青军教授分别从:

创新创业教育赋能六大能力:学明白,想明白,做明白,写明白,讲明白,答明白来讲解大学生如何高效创业。

包括好项目的六个标准:市场空间,核心能力,灵魂人物,外部资源,应用场景,实际效果。

路演呈现的六大要点:准备充分度,团队匹配度,现场打动度,现场把控度,表达自然度,时间可控度。

尹青军教授还详细讲解高教主赛道评审维度,发表了自己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看法。

化材学院副教授刘波分享创新创业大赛经验

刘波教授主要就自己及自己的团队从2017年至今参加的“互联网+”大赛的过程与从中获得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他认为通过大赛的历练,自己与团队能够学习到创业的各个流程和公司运作的各个环节,让自己具备了创业的基本素质,更懂得了创业的艰辛,那就是对于创业,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在路上,明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指导思想。作为学生,通过参加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习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更是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

最后他表示自己与团队作为创新创业领域的小白,这几年是在学校和双创学院的帮助支持和指导下经过一次次打磨,一年年的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果,并对学校与双创学院表示感谢,对即将参赛的师生表示祝愿与期盼。

双创学院院长李宝斌介绍校内政策及工作部署

李宝斌院长介绍到在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考核,教师职称评定,教改项目立项,学生的学分认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等方面激励措施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以进一步调动学校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在工作部署方面,计划于4月份组织好院赛,向校赛择优推荐项目,5月份进行校赛,为省赛择优推荐项目。

尹青军教授作“互联网+”大赛的赛前指导

仪式最后,尹青军教授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赛前指导,与各项目负责人交流分享

(一审|李宝斌  二审|郭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