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业先锋 >> 正文

莫亚琼——用梦想和努力铸就成长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莫亚琼,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7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青春绿梦团队负责人、常德青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莫亚琼以第一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赛”)的银奖、湖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省一等奖等多种创新创业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她曾以第一作者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第二作者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两项、第二发明人获专利一项等,主持过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在“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现场,莫亚琼同学和她的搭档邢浩男同学代表团队参赛,与一群来自985、211高校的硕士、博士同台竞技,毫不示弱、表现出色,最终我校参赛项目“鱼龙安家,‘稻’处丰产-四水联产振兴湘西老区”在总决赛中夺得银奖。莫亚琼同学为“鱼龙安家,‘稻’处丰产-四水联产振兴湘西老区”项目的负责人,项目立足湘西贫困地区,通过“水上种果、水边种菜、水沟养鱼、水面种稻”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四水联产促进农民增产,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她介绍道:该项目针对影响农民脱贫致富主要存在的“四个”痛点问题:缺乏种养技术,无专业指导服务:缺乏检测设备,病害防治难度大:缺乏新品种苗,农产品质量不佳:缺乏联种联产,农田利用率不高,集成“四水联产”种养模式,构建“全链条公益助农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增收难题。

从2017年到目前,团队下乡120余次,组织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班56次,解决种养技术难题20余个,培训出750位农民掌握稻渔技术基本要领,帮助湘西地区建立4500亩稻渔生态种养园,创收1689万元,带动312 户农户成功脱贫。团队现拥有稻渔种养技术、田间设备等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28件,在审技术发明专利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