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业先锋 >> 正文

追梦的“小蜜蜂”---李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一只小小的蜜蜂,勇敢追逐青春的梦。长长田埂是我的键盘,绿色精灵是我的观众。我是一只快乐的蜜蜂……”这是我校校友李丹自己创作的歌曲。

说到这里,你肯定以为她是一个音乐教师或文艺工作者。事实上,她是常德市鼎城区尧天坪“小蜜蜂农场”创始人-李丹。李丹2007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现艺术学院),唱歌剧演话剧弹钢琴,样样在行,完全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钢琴前给学生上课。但是,她却执意放弃当音乐老师的工作回老家开农场当农民。她为何要“弃乐从农”呢?

undefined

李丹在田间地头

“我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我们大学生。”李丹十分坚定地说。在城里见过许多风景,回到农村发现,家乡小溪里的水混浊了,装过农药的瓶子被人丢弃在小溪旁,农民种菜除草使用大量的农药化肥……她十分怀念儿时家乡美好和谐的生活:小溪里摸鱼捉虾,田埂上嬉笑打闹。渴了,捧口溪水喝;饿了,摘根黄瓜吃。

“蔬菜种植真的离不开农药化肥吗?”李丹苦苦思索、谋求解决之道。2013年夏,她在网上查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女博士后石嫣推行的“社区支持农业”运作模式,顿时感觉眼前一亮。她义无反顾去到北京石嫣创办的农场学习。“我将抛弃过去有些矫情甚至有些小资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双手沾满泥土。”石嫣的一句话,让李丹更加坚定了自己从教音乐的园丁变成一只绿色田野上的“小蜜蜂”的信念。

undefined

李丹在劳作

2013年10月,李丹将家里的12亩地种上了蔬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没有做好应对寒冷天气的准备,当年冬天就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后来,又陆续遇到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甚至由于社会经验不足而“上当受骗”,然而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没能打倒这个坚强的姑娘。

经过近三年的辛苦打拼,她学会了有机种植技术。她坚守原生态的美,给农场定了“三不”原则:不使用化肥,不使用激素和农药,不使用转基因品种。她尝试着“互联网+”,创建网络点菜平台,并创建了小蜜蜂农场的微信平台;她为农场设计宣传册,并亲自担任代言人;她还作曲演唱形象歌曲,唱出“小蜜蜂”自己的声音。

undefined

小蜜蜂农场的微信订菜平台

目前,她的农场种植面积已扩大到近200亩;员工增加到近30人;一年内可供应80多个菜品。不少农户还将在外打工的儿女喊回来,在“小蜜蜂”有机农场工作。他们在李丹的农场工作包三餐饭,一年能挣近3万元,李丹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undefined

有一种蔬菜叫做“李丹家的蔬菜”

李丹认为自己是新时代的“新”农民。他说:“有人认为音乐与农业扯不到一块儿。其实,最初的音乐起源于农耕文化。当人们庆贺收获、分享劳动成果时,敲打石器、木器歌之舞之。”“当农民,苦吗?苦,但是更甜!我喜欢看小苗拔节生长,看花儿变成果实,看环境一天天好起来。在农村,我学习了农民的勤劳和朴实,也把新技术新观念传授给他们。带着农民种良心菜快乐菜,我的大学没有白念。”

undefined

2016年5月25日,省农业委农经站家庭农场调研组申海洋副站长一行到小蜜蜂农场调研

这就是李丹,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一只快乐的“小蜜蜂”,为自己、为他人创造辛福生活,为家乡、为子孙建设绿水青山!